□金陵晚報首席記ssd固態硬碟者於飛
  氣溫變暖和了,由於大氣擴散條件差,灰霾昨天依舊籠罩南京。記者獲悉,根據氣象部門發佈的新竹房屋氣象條件預測,下周一、二空氣質量將短時改善,但此輪灰霾在南京停留時間較長,預計灰霾天將持續到月底。
  天空有餐飲設備推薦個霾做的“棉被”
  昨天上午8時,市環保局的監測數據顯示,全市各個監測點PM2.5濃度普遍在西裝外套150微克/立方米以上,處於中度污染的狀態。PM2.5的實時濃度為162微克/立方米,為中度污染水平。
  和前幾日一天內空氣質量時好時壞不同,昨天南京全天借貸都是灰霾狀態,能見度較低。監測數據顯示,昨天全市AQI濃度一直在每立方米180微克以上“前進”,到下午5時,空氣AQI已經達到184微克每立方米。
  環境監測人員分析,自前天開始,南京的污染物擴散形勢沒有大的改觀,近地面回暖緩慢,但是高空一千米以上氣溫上升比較明顯,所以逆溫層加乾天空如同蓋上了厚厚的“棉被”。同時,空氣污染不僅垂直擴散條件較差,由於近地面風速小,水平擴散條件也差。
  2月份怎麼會有持續灰霾天
  今年1月,南京24天是灰霾天;而2013年1月,南京的灰霾天幾乎持續了一整月。今年南京進入2月後,由於冷空氣頻繁,加上雨雪天氣較多,空氣質量比1月份要好很多,這樣持續的灰霾天還沒有出現過。
  專家指出,去年1月份的大範圍霧霾是罕見的,因為1月份是冷空氣多發的月份。相比而言,季節回暖的2月份,倒是會導致霧霾常見。據分析,2月份即將入春、冷暖交替,高空會變暖,導致上層溫度增加,形成“上熱下冷”的逆溫層,垂直方向的擴散能力非常弱,同時地面還通常靜風、風力很低,由此導致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擴散能力都很低。
  另外,2月份空氣中的濕度大,PM2.5可吸濕增長,濃度自然增加,能見度下降厲害。
  坐等明天降雨來除霾
  就霧霾而言,短期看,是氣象條件制約了空氣質粱長期而言,則是污染物超承載力排放。就南京本地污染源情況來看,污染物主要來自燃煤、機動車、工業、揚塵等。
  據介紹,正常大多數情況下,PM2.5的組分有4大類:有機物、硫酸鹽、硝酸鹽、銨鹽,這4類成分占PM2.5質量的百分比都會超過10%。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專家介紹,在灰霾天持續的情況下,如果是外來區域傳輸型污染,有機物和硫酸鹽會高一些;而最近的監測情況表明,本地污染源排放積累的污染過程中硝酸鹽比較多,這反映出城區機動車排放的氮氧化物會轉化為硝酸鹽,導致PM2.5濃度增加。
  據預計,今天的氣象條件和昨天一樣,且空氣濕度大,空氣質量會進一步加劇污染;到了24日,會出現降雨,有利於污染物的擴散和清除,空氣質量略有好轉;但26日至28日擴散條件繼續轉差,污染形勢將繼續維持。  (原標題:灰霾天將持續到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