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5月1日訊(記者 段雲行 通訊員 周俊 謝立松)“這裡林子很大、管護科學、交通又方便,可以做我們的用材基地。”4月22日,前來冷水江市金竹山鎮東風村考察的木材商,看到村合作社種植的1000餘畝杉木林後,當即與村裡達成合作意向。村支書肖子民感慨地說:“新農村建設不僅把道路修通了,還鼓勵村裡創辦起林業經濟,村民在家種樹比外出打工的收入還要高。”
  2010年12月,冷水江市在全省率先啟動城鄉統籌發展整體推進新農村建設工作,提出“一年起步,三年見效,五年變樣”,在農村著力打造“風貌改造片、社區新建片、休閑觀光片、農業產業片”,積極穩妥推進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管理體制等6個一體化建設。其中,增加農民收入、拓寬農民致富渠道又成為新農村建設的核心目標。
  為此,冷水江市著力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流轉土地7000餘畝,發展苗圃場、栽種珍稀苗木、建設用材林和經濟林;同時,按照“生態化、標準化、品牌化”要求,全力推進中藥材、油茶林、金銀花、水產養殖、特色水果、無公害蔬菜基地和無公害養殖小區建設,形成了鐸山水果、渣渡油茶林、礦山金銀花、禾青無公害蔬菜、三尖糧油等特色品牌。
  為保障農村產業發展,該市進一步強化基礎配套,修通村組道路,解決農產品“下山難”,加速農業信息流通,駐點為農民解決技術障礙;設立城區蔬菜銷售超市,銷售農業基地產品。目前,冷水江已實現新農村建設“三年見效”,並擁有農業省級龍頭企業3家,市級龍頭企業10家。2013年,冷水江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407元,增長幅度比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5個百分點。  (原標題:冷水江 新農村建設“三年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