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7月30外接式硬碟日電(遠達) 《紐約時報》近日發表了題為《中國餃子跟全球變暖有何關係?》的文章,稱中國冷凍水餃產業的發展導致化學製冷劑的大幅使用,而冷鏈擴張極有可能對全球氣候造成衝擊。
  72歲的陳澤民是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買屋速凍餃子億萬富翁。曾經當過醫生的陳在1992年成立中國首個冷凍食品公司“三全”。?
  現在,“三全”在全中國有7個工廠。在其中最大的那家工廠里,5000名員工每天生產400噸餃子。三全,加隨身碟上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思念和其他兩家公司占全國冷凍食品市場2/3的份額。?
  陳澤民成立三全的時候,中國人里10個都沒有一個有冰箱。在東部的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也是到上世紀80年代晚期,冰箱才成為大多數家庭的“標配”。不過在1995年到2007年的這12年裡,中國國內擁有冰箱的人數SD記憶卡增長95%。?
  美國人在冬天里享受夏日漿果快100年了,而中國人直到1955年才建成第一個冷凍固態硬碟倉庫。就算摩天大樓、商場和高速鐵路已經改變中國人的生活,冰箱仍在個人意義上代表非常重要的一步。?
  一個“人造冬天”正在中國蔓延。中國在2007年有2.5億立方英尺(約合700萬立方米)冷藏貯存容量,到2017年,這一數字要增長19倍。這並不只是改變中國人如何種植、分銷和消費食物,也成為氣候變化中不可小覷的因素。製冷耗能占全球電力消耗的15%,而化學製冷劑的泄露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在所有危及星球的人類生存方式中,或許沒有一種能比中國人吃飯的變化還重要。
  ?計算中國冷鏈擴張對氣候的衝擊極為困難。不同的製冷系統使用不同的製冷劑。有的製冷劑對氣候產生的影響可忽略不計。但有的製冷劑——如氫氟烴——則被稱為“超級溫室氣體”。如果現在的製冷劑使用趨勢繼續下去,專家預測,到2050年,氫氟烴將對全球近半溫室氣體排放負責。
  (編輯:王菁)
  延伸閱讀:
  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變暖導致蘋果變甜
  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受全球變暖影響,蘋果越來越甜,但也越來越不脆……【全文】
   
  聯合國發佈氣候報告 人類是全球變暖罪魁禍首
  聯合國9月27日發佈氣候報告說,人類“極有可能”是上世紀50年代以來全球變暖的“決定性原因”;但聯合國並未把話說絕,稱這一可能性為95%……【  (原標題:紐約時報:中國餃子跟全球變暖有何關係?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