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保險湖南分公司農險部的工作人員在進行無人機航拍前的調試工作。)
  
  (工作人員向相關單位領導介紹與展示無人機航拍效果圖。)
  紅網長沙9月16日訊(見習記者 張添 通訊員 馮岑)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洪澇災害頻發,受災面積大,受損程度嚴重。為及時有效的服務好投保農戶,發揮農業保險的社會效益,9月15日,中華保險湖南分公司聯合相關技術單位,在長沙市望城區烏山鎮團山湖村進行了湖南省農業保險領域首次無人機航拍查勘試飛。
  湖南省農業保險自從2007年開始補貼試點以來,短短幾年時間得到迅速發展,補貼險種從最早的3種增加到13種,基本覆蓋了湖南省主要農產品和各縣區。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及保險業“新國十條”都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農業保險,為更好的服務湖南省農業保險,湖南省財政廳、湖南省林業廳等政府部門大力支持農險查勘技術創新,中華保險與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聯合成立了農業保險地理信息技術聯合實驗室,加快衛星遙感、無人機查勘及GPS、智能手機終端等成熟技術在農業保險領域的應用,提高承保、理賠等關鍵環節的工作質量和效率。
  此次試飛的“飛鷹”無人機是一種低空、短距無人機,採用電動機作為動力、GPS衛星導航、飛控計算機控制飛行,翼展1.6米,長1.1米,起飛重量5.5千克,採用彈射起飛、傘降回收的方式起降。該機操作迅捷簡便,起降條件要求低,到達查勘現場30分鐘內可起飛,按預設航線飛行安全可靠,搭載高分辨率照相系統,分辨率達3-5cm,具備60-90分鐘續航能力,單架次最大可調查面積達15平方公里(22500畝),可配帶多塊高性能電池,全天可循環連續作業4-10架次。
  由於農作物生長的特殊性和自然災害的突發性,農業保險查勘、定損的難度很大,無人機技術的運用將解決查勘不及時、定損不准確等問題。目前,中華保險湖南分公司已經擁有2架固定翼無人飛機,6架旋翼無人飛機,這將大大提高查勘定損的及時性、科學性和準確性,有力提升糧油作物保險的服務質量,農民有望及時獲得農業保險補償。  (原標題:湖南農業保險領域首次應用無人機航拍查勘技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