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團一行四人向官兵敬禮。 江曉衛 攝報告會現場。 江曉衛 攝
  中新網湛江10月9日電 (高毅曾行賤)今年初,南海艦隊372潛艇受命執行緊急拉動和戰備遠航任務,期間突遇“水下斷崖”,在大幅掉深過程中,主機艙海水冷卻管路突然斷裂進水。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任務官兵臨危不懼、處變不驚,敢於擔當、敢於勝利,成功處置了這一重大突發險情,並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戰備遠航任務,經受住了嚴峻考驗。
  10月9日上午,南海艦隊禮堂座無虛席,372潛艇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這裡舉行。王紅理、趙滿星、鐘文、曾曉燕4名同志從不同的角度講述了372潛艇官兵臨危不懼、處變不驚,敢於擔當、敢於勝利的英雄壯舉,以及他們強軍興艇、逐夢深藍的生動故事,深深打動和激勵著在場的每一名官兵,如雷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艦隊蔣偉烈司令員、王登平政委,張兆垠、沈金龍副司令員,杜本印副政委,張文旦參謀長,艦政聶守禮主任,艦後田占欣部長,艦隊王立岩副參謀長,艦政卓怡新、袁華智副主任,以及機關四部和駐湛江片部隊官兵共1200餘人聆聽了報告。報告會還在艦隊團以上單位機關設立22個分會場,4650名官兵參加。
  報告會前,蔣偉烈、王登平等艦隊首長接見了372潛艇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王登平指出,372潛艇英雄群體是艦隊部隊在奮力踐行強軍目標的背景下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是海軍黨委首長親自發現、全力推出的先進典型,是習主席親自批示予以褒獎、宣傳和表彰的先進典型。372潛艇的先進事跡經初步宣傳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好評如潮。前期報告團已在海南做了四場報告,效果和反響不錯,講出了原味、講出了鬥志、講出了真情,大家聽後很受教育和鼓舞。艦隊黨委機關要帶頭學習372潛艇官兵“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擔當、特別有血性、特別能打仗”的精神,把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代代發揚和傳承下去。
  372潛艇的英雄事跡受到了習主席和軍委、總部、海軍首長的高度褒獎。今年5月初,習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可作為臨危不懼、處變不驚的典型,作為強軍目標的先進經驗加以總結,並親自簽發命令,為任務指揮員、某潛艇支隊支隊長王紅理記一等功。海軍給372潛艇記集體一等功。海軍和艦隊黨委先後下發決定,在海軍和艦隊部隊廣泛開展向372潛艇學習活動。
  報告會上,任務指揮員、某潛艇支隊支隊長王紅理以《用生命踐行使命用擔當書寫忠誠》為題,講述了372潛艇官兵在面對生與死的考驗,進與退的抉擇,勝與負的較量,成功處置重大突發險情,圓滿完成戰備遠航任務的決心和勇氣,體現出372潛艇官兵用生命踐行使命、用擔當書寫忠誠,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的使命擔當和價值追求。372潛艇舵信班班長趙滿星以《三分鐘,我們成功穿越生死線》為題,講述了372潛艇官兵眾志成城,用3分鐘的時間,輓救了一艘價值數十億潛艇,創造世界潛艇史上奇跡的歷史性一刻,展現了372潛艇官兵只爭朝夕、爭分奪秒的衝鋒姿態。372潛艇副艇長鐘文以《當強軍先鋒鑄深海鐵拳》為題,述說了372潛艇作為該支隊引俄艇的首艇,認真學習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緊緊扭住強軍目標建艇育人,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種子艇隊的先進事跡,展現了372潛艇官兵寧可捨命也不違命、打仗就要打勝仗、怕死不當首艇兵的血性豪情。
  “當一名潛艇部隊的軍嫂,再多的困難也要自己承擔,再多的付出也要心甘情願。嫁給了乾潛艇的丈夫,也就嫁給了他所鐘愛的事業,更要學會欣賞他的執著、分擔他的煩惱。”報告會上,372潛艇軍醫盧翀妻子曾曉燕幾度哽咽,盡情地講述著潛艇官兵家屬默默付出,支持丈夫的感人故事。
  一個小時的事跡報告,通過報告人的深情講述,多媒體畫面的精彩呈現,激起了在場官兵強烈的共鳴,雷動的掌聲多達數十次,官兵們用最朴實的方式表達著對372潛艇官兵的敬佩之情。大家紛紛表示,要將372潛艇官兵的這種精神投入到本職工作中去,時刻謀打贏練打贏,扎根南海、守衛南海、建功南海,為鍛造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南海勁旅而努力奮鬥。
  艦司作戰處陳意參謀在聽完報告後內心受到極大震撼,他說:“372潛艇官兵對強軍夢的不懈追求,對打贏的執著態度,是我們艦隊官兵矢志強軍報國,建設強大海軍的真實寫照,我要以他們為榜樣,在經略南海、走向深藍的征途中更加堅定,以實際行動,在本職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完)  (原標題:南海艦隊372潛艇成功處置重大突發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