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4日報道 面對烏克蘭危機,28個北約國家的外交部長12月2日在布魯塞爾開會,打算對俄羅斯可能的威脅採取防禦措施。重點是建立一支超級快速反應部隊。它應該能夠在幾天之內就完成調動——例如前往波蘭或波羅的海國家。新的快速反應部隊將在2016年具備行動能力。
  據奧地利《新聞報》網站12月2日報道,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2月1日在布魯塞爾說,北約將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而且也不排除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可能性。對此,俄羅斯則以舉行新的海上演習作為回應。
  據美聯社12月2日報道,北約國家當天同意加強防禦能力,防範俄羅斯侵略。隨著從戰鬥了十多年的阿富汗抽身而退,這個軍事聯盟繼續回歸創建時的使命,重視周邊的威脅。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28個成員國同意建立一支新的臨時快速反應部隊來防範俄羅斯或其他威脅。
  斯托爾滕貝格在北約外長年度會議上對記者說:“我們將保護我們的盟友,支持我們的伙伴。”
  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12月2日報道,北約國家外長當天再次譴責俄羅斯持續和蓄意製造烏克蘭東部的不穩定局勢,並再次要求將3月份被軍事吞併的克裡米亞“恢複原狀”。
  北約12月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批准設立5項信托基金,由多個國家出資,用於改善烏克蘭防務力量,包括軍隊的裝備現代化和訓練,以及基本後勤物資的供應等。
  會議的另一項主要內容是在2016年以前建成一支4000人~5000人的快速反應部隊。這支部隊將有能力在48小時之內應對具體挑戰。
  據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12月2日報道,美國將向東歐部署100輛“艾布拉姆斯”坦克和“佈雷德利”裝甲車,作為對“俄羅斯入侵”的一種威懾。
  美國陸軍歐洲司令部司令弗雷德里克·霍奇斯在立陶宛向記者宣佈了這一決定。除立陶宛外,五角大樓還考慮在愛沙尼亞和波蘭的一些地方部署裝甲車。
  據俄羅斯之聲電臺網站12月3日報道,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亞歷山大·格魯什科表示,俄羅斯已經開始並將繼續採取措施,應對北約加強在東部邊境地區軍事活動的積極性,措施將基於北約的行為進行調整。
  他同時強調,北約正在利用烏克蘭危機複蘇組織,以證明外界對北約有需求,並致力於加強軍事積極性和提高軍費開支。
  另據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12月2日報道,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為從根本上改變了歐洲的安全局勢,黑海地區成為俄羅斯和北約激烈競爭的區域。與俄羅斯和烏克蘭一樣,北約成員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土耳其都是黑海沿岸國家,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容易爆發的組合。
  報道稱,地區緊張局勢有可能進一步升溫。例如,美國將於2015年在羅馬尼亞建立導彈防禦基地,俄羅斯計劃大幅加強黑海艦隊的戰鬥力。黑海艦隊是莫斯科向地中海投送海上力量的主要手段。
  但是,《北大西洋公約》包括集體防禦條款,成員國均同意實施集體防禦。為避免觸發這一條款,莫斯科不太可能與北約成員國發生軍事衝突。
  
  【延伸閱讀】俄高官談2014年局勢:俄軍堅不可摧 普京最強悍
  參考消息網12月4日報道 《俄羅斯報》11月28日刊登俄外交和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團名譽主席謝爾蓋·卡拉加諾夫的一篇文章,題為《2014:初步總結》,副題為《本年度將被載入俄史冊,首先是因為外交路線趨於強硬,其次是國內及經濟政策的里程碑式變化》,全文編譯如下:
  令俄羅斯路線轉變的最重要原因,是莫斯科認為自己在歐洲及全球政治中理當占據一席之地,卻遭西方拒絕承認。後者雖然戴著“天鵝絨手套”,沒有直接吞併和索要賠款,卻一直在推行所謂的勝利者政策,即事實上的凡爾賽政策,採取各種手段,鉗制俄羅斯的自由、勢力範圍和市場。與此同時,西方通過北約東擴來延展自身的政治及軍事控制區及勢力範圍,並借歐盟擴大來實現政治及軍事方面的壯大。但對於上述企圖,西方同樣拒絕承認。
  我認為,俄羅斯精英里的很多人需要這場危機,這可以為他們近七八年來的無所作為辯護。其間,國家身處良好的國際環境,但他們卻放棄改革,懶散地談論現代化,任由經濟停滯不前。
  有人需要借這場危機,來加強自身在政權中的地位。有人樂見它,則是想讓自己以及周圍的人“國有化”,即不要再無所作為,不要再將竊取的或所賺錢財運往海外揮霍,而是專註國內發展,並將那些不願“國有化”的家伙踢出去。
  在有意激化衝突的背後,存在如下想法,即便專註於國內經濟發展,即便轉向亞洲,也未必能夠在那裡獲得有利地位,反而會將脆弱的西方陣地拱手讓出。俄羅斯曾試圖將西方作為自己的支柱和後方,但失敗了。
  2000年初,美國在全球的地位登峰造極,而後開始迅速衰落。先是被勝利沖昏頭腦而發動的兩場愚蠢的軍事行動,即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役,兩場戰爭均以失敗告終,而後是政治體制暴露出的明顯弱點發威,最後是2008至2009年的經濟危機導致美國經濟模式失去吸引力,華盛頓因此元氣大傷。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在於,一種對於大多數國家和人民而言極具誘惑力的集權或是半民主資本主義模式的脫穎而出,其代表便是中國。而幾乎是從廢墟上涅槃的俄羅斯,也充當起外交旗艦的角色。莫斯科在軍事上堅不可摧、外交成熟、並擁有如今全球最強悍的領導人。而在15年前,俄羅斯還只能屈辱地請求施捨。
  當部分美國精英利用烏克蘭局勢陷入僵局之機,與歐洲幫手一道策動烏克蘭危機的時候,俄羅斯的回應異乎尋常地強硬。開明的、後現代的奧巴馬政府,將里根時代分裂蘇聯的計劃翻了出來。當時,波蘭的團結工會受美支持,蘇聯派兵幾乎已是板上釘釘之事,多虧雅魯澤爾斯基力輓狂瀾。如今,主角成了烏克蘭。當年,美國試圖破壞油氣管道鋪設,如今則是圍繞“南流”管道大搞陰謀論,試圖破壞俄歐之間積極的天然氣相互依存關係。(編譯/童師群 賀穎駿)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挪威空軍F-16戰機升空攔截飛越挪威海的俄羅斯圖-95轟炸機。
  (2014-12-04 08:53:00)
  
  【延伸閱讀】北約指責俄對烏東部軍事介入 吁勿支持民間武裝
  中新網12月3日電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正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星期二(2日)再次指責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軍事介入,稱莫斯科向烏克蘭民間武裝提供了武器和軍事人員,稱俄羅斯應為地區局勢不穩負責,並再次呼籲俄羅斯遵守烏克蘭東部停火協議,停止支持烏克蘭民間武裝,取消對克裡米亞的“兼併”。
  北約表示,俄羅斯一直在向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提供大批先進武器,並利用人道援助車隊,向民間武裝輸送武器和彈葯。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星期一(1日)在布魯塞爾說,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和周圍的軍事部署顯著增加。斯托爾滕貝格說:“問題一直是,烏克蘭民間武裝和俄羅斯不遵守明斯克停火協議,違反了停火協議。”
  烏克蘭軍方周一(1日)也指責俄羅斯特種部隊參與攻擊頓涅茨克市的機場。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表示,“這是俄羅斯的特種部隊,這是他們第三天試圖有所動作。” 李森科說,烏克蘭政府軍給民間武裝造成重創,並且仍然控制著機場的新舊航站樓。他還說,政府軍受到重炮、迫擊炮和火箭彈的猛烈攻擊。
  烏克蘭政府方面和東部民間武裝之間於星期二(2日)達成一項停火協議,同意在受民間武裝控制的頓涅茨克機場周邊停火。當地民間武裝領導人安德烈•普爾金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方面已經和烏克蘭政府達成協議,將於莫斯科時間2日晚6時,在頓涅茨克機場周邊停火。
  不過,俄羅斯方面否認向烏克蘭東部地區派遣軍隊或運送武器裝備,並指責基輔當局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平民濫用武力。
  (2014-12-03 09:18:36)  (原標題:28國外長共商挺烏大計 北約建快反部隊對付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