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 章正《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04日04版)
  “再給10分鐘就好了,時間過得太快了。”瘦小的陳孝敏提著理髮的工具,走出振興杯決賽賽場時感覺很遺憾,他是浙江代表團參加美髮師比賽的種子“選手”。
  剪髮、染色、定型……一系列程序,在40分鐘的比賽時間內,他一氣呵成。
  “別看我現在做這一行比較熟練,在10年前,我其實挺‘不靠譜’的!”陳孝敏生於浙江象山縣農家,1997年初中畢業後,開始販賣蔬菜和水果。“那時,我總覺得擺地攤沒有前途,加上我感覺美髮行業比較時尚,我就決定去做美髮學徒。”
  2001年,剛剛做了半年的學徒,不安分的陳孝敏就向本不富裕的家裡要了3萬元積蓄自己“另立門戶”——開一家美髮店。“技術不行,也不知道天高地厚!”店鋪3個月後關張,他只好選擇打工,靠每月350元工資維持最基本的生活。
  兩年之後,陳孝敏又開始“蠢蠢欲動”,“招兵買馬”收了5個徒弟開店。但依舊業績平平,刨去了租金和工資之外,所剩無幾。好在事業慢慢有了起色,陳孝敏的“不靠譜”又被重新“激活”,模仿一些企業家開始給徒弟們“畫大餅”。他站在美髮店的破音響上,提出了三年之後,一定能擁有連鎖店。可是,第二天就有兩個徒弟選擇離開,理由是覺得師父實在“不著調”。
  “當時,我真心覺得這個行業沒問題,應該有前景。” 陳孝敏依然執拗地堅持。他開始重新分析市場,把潛在的客戶群定位於年輕人,“我們給年輕人剪當時最‘潮’的髮型”,平均每天有100多個顧客,生意就這樣一點點紅火起來。
  離他“說大話”不到兩年時間,“不靠譜”的陳孝敏果然開出了自己的連鎖店,比預定的目標提早了一年。到了今年,他在當地已經開了8家不同風格的美髮連鎖店。
  生意越做越大,老家的親戚慕名把孩子送來學徒。管好這些孩子並不容易,但陳孝敏有自己的一套。他特別強調徒弟們要能吃苦,規定白天7點上班、晚上11點下班。晚上9點之後,徒弟們必須對著模型,練習美髮基本功。
  “年輕人,閑著無聊就會學壞,我就陪著他們練習。我年輕的時候‘不靠譜’,現在想讓這些年輕人少走彎路。”陳孝敏還經常找徒弟喝茶“閑聊”,為學徒提供個性化的幫助。
  即便學徒的工資不高,不少家長依然想方設法把孩子送來做學徒,不為別的,他們說在陳孝敏這裡,孩子能學到東西。  (原標題:“不靠譜”青年陳孝敏的靠譜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