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黃先生的一個“想不通”:環城北路一條2.4公里的地下隧道,為何要建兩年多《錢江晚報》為此採訪了施工單位中鐵隧道項目部。該項目部的郝工對記者解釋說,交通不能斷、管線多、作業面小等,都是工程“跑”不起來的原因(見22日《錢江晚報》A3版)。
  讀了報道,本人也有一個“想不通”:難道杭城沒有一張統一的地下管線圖嗎
  “2013年1月施工單位進場後,沒有一張地下管線的總圖,光是對地下管線進行摸底,就花了3個多月”——郝工所說的情況有點令人意外。這條隧道是市政項默按常理,項目施工單位一經確定,有關部門就應該提供施工路段的地下管線圖。但是,施工單位要花3個多月自己去摸清地下管線情況,總不會是有關部門故意不提供地下管線圖吧那麼,偌大個杭城,為什麼連一張地下管線圖都沒有呢繪製一張地下管線圖,是很難的事情嗎
  任何一個單位或部門,比如說自來水,電力、電信、有線電視等,要埋設地下管線,都不是自己想挖就可以挖,都是要經過批准的;走這個報批程序時,有關部門就獲取了相關管線的信息,如管線的長度、走向、埋設的深度等,都是得來全不費功夫。根據這些信息繪製一張圖,應該不存在技術上的困難;有些信息不能圖示,可以配文字說明。哪怕不繪圖,全部用文字表示,施工單位也能據此獲得地下管線的基本情況,施工工期就可以縮短了。
  地下管線,是最基本、最基礎的城市設施;因此,地下管線及其信息的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最基礎的工作之一。最基礎的工作,總是和最廣大的城市人口的生活有關,跟他們的衣食住行中的若干內容有關,影響著他們的生活品質。因此,對基礎設施的重視程度,在基礎設施上投入資源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對民生的重視程度。
  我們設置了那麼多管理部門,城建、市政、城管等等,地下管線到底由哪一個部門負責或者確實從來沒有明確過應該由哪一個部門來負責那麼,對於沒有具體部門為地下管線負責這個現象,應該由誰來負責一個城市,總應該有一個部門來管這事,哪一段舊管線報廢了,哪裡新埋設管線了,相關信息及時更新,保證信息的真實、準確和完整,這是城市管理最基本的要求;做好這件事,除了責任心,應該不存在其他特殊的困難。
  若干年來, 杭州在國內乃至世界上獲得了多種榮譽稱號,在各種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很難相信,這樣一個形象光鮮的城市,連一張地下管線圖也拿不出來。如果以前確實沒有,以後能不能有呢
  (原標題:偌大杭城,就沒一張地下管線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