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樓 赤崁樓為荷蘭人所建,原稱『普魯民遮城』,俗稱《紅毛樓》。明永曆 十五年 (西元 1661 年) 鄭成功光復臺灣,改為《承天府》,後充火藥軍械庫。直到乾隆十五年(西元一七五○年),知縣魯鼎梅加以 燒烤整理,成為文人墨客憑弔攬勝之處,更因為有「赤嵌夕照」的美名,日據時代被選為當時「臺灣八景」之一 酒店經紀。 清乾隆年間,因林爽文事件,清朝平定之後乾隆讚賞寫了五篇詩文來紀念此事,同時以滿漢文刻製於石碑,這個就是『御龜碑』,赤崁 酒店工作樓的御龜碑是全國最壯觀也最具特色的石碑群。 赤嵌樓建築在歷史性的變遷過程中歷經多次的變動,由最初荷蘭人所興築的城樓,至光緒十二年,臺灣知縣沈受謙建 關鍵字廣告蓬壺書院、五子祠、文昌閣以及海神廟等建築於原荷蘭所建赤嵌樓基址,以中國傳統樓閣式建築取代荷式建築,並於光緒十三年於文昌閣前空地建大士殿,形成赤嵌樓建築最輝煌的 宜蘭民宿時期。 海神廟及文昌閣均為二層式樓閣建築,底層由中間四點金柱向外發散,經附壁柱、檐柱,形成類似五開間的格局形態,上層格局則為三開間,十六柱式,呈完整的格狀構架系統,歷經多次整修後,兩者在 情趣用品空格局上稍有差異。海神廟上層原為縱深、橫寬三間架,透空之亭式空間,日人將其整修為東、南、北三面檐裹安裝,西面金裹安裝之「三檐一金」格局;文昌閣則改為西、南、北三面金裹安裝,東面檐裹安裝之「三金一檐」格局。現 褐藻醣膠況之海神廟及文昌閣建築已遭改建為仿木作的混凝土構造。 赤嵌樓建築群的發展歷程反映臺灣在外國殖民史下的發展脈絡,而個體建築的演變,也說明了建築空間為滿足不同使用功能所被施予的修建或賦予新的意義。 普羅民遮城主體呈四方形,上有磚房 室內裝潢一幢。另東北與西南角各置凸出的「稜堡」,亦築有磚房。稜堡四角皆有瞭望亭,為圓頂六角柱型建物。 荷蘭人在台實行的重稅政策,已使得不少漢人負擔沈重,復由於荷蘭官吏藉故搜刮,更招致人民的反感。 1652年,有一名原為明朝海上強豪鄭芝龍舊部,也曾是海賊頭目的郭懷一 建築設計,召集當地漢人,計劃於當年的中秋節,邀荷蘭官吏至其住宅作客,趁機殺之,然後順勢佔領熱蘭遮城,但是消息很快就走漏出去,荷蘭人早有戒備。 郭懷一於是率眾強攻赤崁竹城,荷蘭軍自熱蘭遮城來援,並出動軍艦。郭懷一與農民軍團不支潰敗,郭本人戰歿,餘眾又被荷蘭人煽動的原住民襲擊,終以悲劇收場。 膠原蛋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