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今年8月初的那波錢塘江大潮,已經讓很多人見識到了它的威力。洶涌的潮水翻過欄桿,像猛獸般翻騰上來,澆濕了觀賞者和路人。當時下沙七格段的一名觀潮者被巨浪掀翻,又被沖至20米外的一輛小車底下,被底盤卡住,動彈不得而受傷;另一名在海寧聞堰江段的岸堤上釣魚的大伯直接被潮水捲走,下落不明。
  有網友感慨:“農曆7月的大潮都這樣了,農曆八月十八的錢塘潮水,會不會讓杭州發大水啊?”
  號稱“天下第一潮”的錢塘江大潮,其中尤以農曆八月十八的時候最盛,古詩有雲:“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那麼,今年的八月十八,錢江潮會不會格外澎湃洶涌、壯觀激蕩?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咨詢了杭州市水文水資源監測總站站長孫映宏。他說,這幾年的潮水都處於穩定的狀態,所以今年的潮水也在正常範圍內,不會太大也不會過小。
  孫站長說,最佳的觀賞時間是農曆八月十七日(9月10日)至農曆八月二十日(9月13日),按照觀潮攻略,提前半小時到即可(具體觀潮預報詳見右上表)。
  根據預測,今年最高潮水將達到1.9米,會出現在農曆八月十八日當天,具體的情況還是要看當時的天氣和潮況。
  “今年潮水的觀賞性還是不錯的,但是觀賞者一定要註意安全,人肯定會很多,儘量有秩序些,帶小孩的家長一定要管牢自己的孩子,防止走失。最最重要的是,觀賞時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孫站長說。
  老話還是要重提,這幾個相對危險的觀潮點,千萬不要去——
  丁字壩、碼頭和盤頭等地方切莫進入,務必聽從現場安保人員指揮,在規定區域內觀潮,切記不要觀夜潮。
  杭州市防潮辦負責人曾多次告訴錢江晚報記者,蕭山美女壩的擋浪牆就曾多次被潮水沖毀過,潮水來時,很多人喜歡趴在擋浪牆上觀潮,其實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江堤外的丁字壩可以有效緩解潮水對堤塘的衝擊,很多人喜歡下到丁字壩觀潮戲水,這種情況也非常危險。
  要知道,潮水來時的速度是10米/秒,而人奔跑的速度只有6~8米/秒,在潮水面前,人就像一片樹葉,哪怕你有再好的水性也無法逃脫被吞噬的命運。
  (原標題:農曆八月十八,潮水最高可達1.9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diugfor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